江蘇省如皋中學|薛憶南         微雨,漫步在熟悉的鄉間小道,飄飛的雨絲濡濕了我的情懷。淡淡的思緒沿著這條人跡罕至的小徑悄悄綻放,慢慢漾開,化為墨色的感懷,與流水一起,潺潺了我悠長的愁緒。 熟悉的小路,熟悉的一草一木,熟悉的老屋,只是,沒有了佇立在老屋門前的熟悉身影。   老屋長久失修,瓦片已變得灰白,瓦楞間雜亂長些野草,木門斑駁,兩邊殘留的對聯早已褪色,字跡模糊難辨。   灰塵厚積的屋檐下,我取出那串銹跡斑斑的鑰匙,又從口袋中掏出紙巾擦拭污漬,一遍又一遍。   輕輕將鑰匙插進鎖孔,慢慢轉動。“咔”,一聲清脆的響聲,讓我略微有些顫怵。這聲音多久未聽到了?   推開門,用手撥開掛在門楣的蛛網,躡手躡腳地走進去。就像小時候犯了錯,害怕受到責罰一樣,不敢驚動這里的一切。   腦子里本能地冒出一句話:“外公,外婆,我回來了。”話到嘴邊,又愣生生地咽了回去,我明白,再也沒有人應聲了。       正屋里,是外公的搖椅,一經觸碰便發出咯吱的聲響。依然記得,外公靜靜地躺在上面,我像只溫順的小貓依偎在外公身邊,聽外公講故事,跟外公學古詩。   至今我始終認為,我之所以對文學有如此濃厚的興趣,是因為他在我幼小的心里埋下了一顆文學的種子。   墻角處有一只紅木箱,那是外婆的陪嫁,里邊曾經藏著許多“寶貝”——可愛的變形金剛、可口的牛奶餅干、漂亮的帽子……   每次回家,外婆總是變戲法似的給我驚喜。   然而,好景不長,寒潮襲來,外公的咳嗽越來越嚴重了。清楚地記得那個冬天,寒冷刺骨。   外公在外婆的攙扶下強打精神坐在搖椅上,沐浴著稀疏的陽光。他臉色蠟黃,瞇縫著眼,大口大口地喘著粗氣,不時大聲咳嗽,懨懨地。   我心里暗暗為他擔憂,隱約,我聽到有人說他熬不過這個冬天!   他還是走了,在那個雨夾著雪的夜里,這個任性的老頭兒再也不用吃那苦得不能再苦的藥了!   少年夫妻老來伴,外公去世后,一向開朗的外婆變得沉默寡言了,常久久站在外公靈位前,凝視著外公的遺照,默默地抹眼淚,本就身體不好的外婆不久也離開了人世。       那年因為考試錯過了外公的臨終告別,又因復習錯過了給外婆的送葬,又是一年清明時,我只能給他們的靈位添幾柱香,長跪在那里。   但是,我竟然哭不出來,因為我仿佛還聽見大年三十外公點燃的鞭炮啪啪作響,仿佛看到外婆遞給我鼓囊囊的紅包。   我告訴自己,外公外婆不過是一時興起,到上帝那兒過年去了。   輕輕掩門,鎖上。   轉身,院門口外婆栽下的櫻花樹已是滿樹繁花,深吸一口氣,好香。朦朧間,外公外婆正站在樹下向遠處張望……   +10我喜歡

歲月如梭,往事如煙,又是一年春天,新疆的春風蘊藏著兵團人的氣質,那樣粗猛,自小在兵團長大,聽慣了風,可也最怕風。不論是秋風還是春風都使我坐臥不安,而我卻選擇扎根在這樣的地方,我并沒有像其他大學生那樣懷著對兵團這片熱土的向往,只是選擇習慣了這樣的生活。   雖說是土生土長的兵團人,自己卻不了解兵團,只知道父母是種地的,只能用“苦”來形容那些年的生活狀態。小時候父母起早貪黑,按時吃飯都成了奢侈的事情,更別提教育問題了。父母辛苦掙錢,我們努力上學,為的就是早日脫離這樣辛苦的生活。   努力到了工作的時候,我和很多畢業生一樣面臨著選擇,大家都很驚訝,為什么一個渴望走出兵團的孩子放棄了“重生”的機會?不知道從什么時候開始,“不甘心”三個字根深蒂固烙在了心底。我想要回到養育我成長的那片熱土,不是因為有多愛,只因為我習慣了那樣粗猛氣質下的生活,被獅吼般的狂風擊打,這樣的生活能讓我清晰的看到自己的倒影。   那晚,整個世界似乎都籠罩著刺骨的寒氣,我們一家蜷在70平米的小屋里,自己就像一只獨自燃燒的蠟燭,和弓腰駝背的父母抵抗著,我們都享受著這幅恬淡充滿煙火味道的畫卷,我帶著一顆安靜的心,在不滅的燈火下,渴望他們同意自己的選擇。   窗外的風,似乎在安靜中推開父母的心門,歲月滄桑,消磨掉一道又一道他們青春的印記,把他們定格在兩鬢斑白,滿臉褶子的時間線上。   凌亂中看見了他們舉步維艱的雙腿,我不禁熱淚盈眶。我感到整個人都被掏空了,猶如深秋時節從樹上落下的最后一片枯葉,在殘風里漫無目地的飄搖。(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世上,不是只有烈酒才可以醉人,不是只有熱戀才可以醉心。歷經時光的打磨和淬煉,才知原來生活就是如此的簡單,只是我們卻往往不甘于平淡。褪去了身上的棱角和尖銳,逐漸變成圓潤。不再追尋外在的奢華,只想安靜的守護著身邊的人兒,過一份清簡的生活。一餐飯,一杯水,一句暖人的話,一顆愛護的心,一份不離不棄的情,足矣。   時光如梭,歲月如織,萬物會枯榮,容顏亦會老去。無論前方是坎坷還是坦途,都以一顆平淡的心來面對。我選擇平淡,并非選擇放棄我的人生。回憶終究只是過去,我們只能對自己的選擇揮手問好。   作者:朱紅紅 +10我喜歡

開心可以激動得流淚,痛苦可以難過得流淚,心情不一樣,結果卻是一樣;一棵樹上,花開到花謝,葉長到葉落,外貌特征不一樣,命運卻一樣。萬物皆此,何疑人也?   命,是什么?   有人告訴我:命是生了就努力的活下去,活到自然死為止!   命,這么的長短不一,凸凹不平。如此簡單的一句話,“生了就活下去,直到死”卻把生命的意義忽略得一干二凈。活的過程才是生命最為珍貴的。生活可以黜衣縮食,可以髀肉復生,可以悲觀厭世,也可以絢麗多彩。   曾經看過一部片子《小小的我》頗有感悟,活著多好,可以看到太陽,可以體驗陽光的溫度,可以看到月亮,可以對月思鄉。   或許是小時候對于“死亡”這個詞比同齡人感悟得比較早。每每跟爸媽一起睡,我總是在爸媽的懷里睡得特別香,我喜歡這樣的感覺,我管它叫做幸福,可是我又會很害怕自己會死去,這樣的幸福就不會再有,每一次在爸媽的懷里我總跟他們說:我害怕死!爸都會說:天不踏下來就不會死。就算踏下來也有爸媽撐著。這樣的話讓我不再畏懼死亡,可是還是會害怕哪天天真的踏下來了怎么辦!爸爸總說我是杞人憂天。直到上中學,直到現在,我每一次跟媽媽一道睡時我就會很享受這樣的幸福,然后又特別害怕會失去,于是我把媽媽抱得更緊。時間的匆匆帶走了我的童年,過去不復存在,只有一些記憶在腦海里,記得起就知道曾經歷過,記不起就永遠的消逝,不會有另一個空間的存在可以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從出生到學會爬、學走路、學說話、學吃飯、讀書、獨立生活……這些都是生命的內容,誰在學走路的時候沒有摔跤過?誰在生活中能一帆風順?在有限的生命里我努力追求著自己所想的,在努力還沒有看到任何結果時,他人卻笑我是在揮霍青春。失敗有錯嗎?我天天想,夜夜想,日日想,一定是我還不夠努力。盡管他人不理解,不支持,但心中的信念卻依然堅定不移。因為我不想在生命完結的那一刻去后悔沒有竭盡全力的去完成那曾失敗過無數次的理想,成功我定意了一個最底的標準“開心就好,無怨無悔就好!”   生命過程中,那無數次的失敗,那無盡的煩惱,這都好像是上天早有安排一樣,在你失望透頂接近絕望的時候,又讓你感受一下成功的喜悅,生活就是這樣跌蕩起伏。生命這樣的難能可貴,生活中卻有了“揮霍”這個詞,我相信我永遠也不會跟這個詞扯上任何關系,最起碼現在不會。生活多姿多彩,不好的很多,好的很少。不好的會讓你覺得命運對你不公,老天針對你,好的是你知道了感悟、懂得了感恩,更好的就會隨之而來。在每一個生命里,每一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刻畫著自己那一篇章。精彩與不精彩,只有自己嘗盡,才會有故事的結局。一樣的生死規律,不一樣的生命歷程。 +10我喜歡

皖南那個小鎮,因為有一條名叫“豐樂”的河流,而成為這座城市的直轄區。也因為是這個城市的中心城區,又有著原地區最集中的工業基礎,從而才有了城市基礎設施的大規模建設。   可不是嗎?那沿著豐樂河而新建的徽州文化公園,正成為這座城市居民休閑觀光的集散地。從傍晚時分開始,人們紛紛從家居里走出,不約而同地匯聚在這里……   當賀知章的那把“二月剪刀”,剛把沿河兩岸的楊柳樹剪出滿目風景的時候,人們已經知道,春天果真到來了。   ——這是一個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的城市新區。   “弘揚鐵軍精神,加快徽州發展。”碩大的廣告宣傳語,矗立在豐樂河的南岸。即便是供給側改革的當下,這里的廠家還是通過技術革新,正努力盤活著工業存量;大力引資引智擴大增量,提升工業產品的質量……   林蔭道上,有位年輕的少婦推著一輛兒童車,正朝公園深處走來,那心里甭提有多開心。嘴上一個勁地念叨:“寶寶,寶寶,你是我的小太陽。”那個只有九個月零九天的男孩,名叫“新徽”。名字是他那個胖老公所取。別看老公長得五大三粗,確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前妻為他生有一個女兒,如今已協議離婚,單獨闖市場去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新徽的父親是個化工廠的老板,常年累月出差在外,很少與其母子相聚。然而她很懂老公:找大學教授建立博士后工作站,找省科技廳要技改項目資金……她心里更明白,老公是她這個小家庭真正的太陽。她可不嫌棄老公是個大胖子,畢竟她跟隨胖子把企業做得如日中天。   穿過一片竹林,便是有著許多運動器械的休閑場所。這里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更多。人們除了東拉西扯著執政者的利弊得失。不過有句話還是特別中聽:“不管怎么說,***作風過硬,干成了不少實事。”   這個年輕的少婦或許是走累了,索性停下腳步,坐在公園的石凳上。只見她,麻利地從兒童車里,取出一根長長的彈簧繩,一頭系住兒童車,另一頭套在自己的腳腕,任由兒童車里的孩子,與這里的花花草草,與這里過往的男女老少自由打望。而她自己干脆翹起二郎腿玩起微信:   “老公——哪天回來啊?”   “三天回。新徽好吧。”(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沒事,誰敢得罪你的小太陽。”   此時此刻,一個戴著深度近視眼鏡的大個子男人,大約四十多歲模樣,貓著腰,輕吹著口哨,直盯著兒童車里的新徽……霎時,他仿佛想起了什么……他那北方的妻子,這時恐怕也在蝸居中侍奉他那尚在襁褓中的“雪兒”。雪兒是否已經喂奶呢?這幾天,他與這里廠家的技術合作洽談并不順利。雖說他特別地喜歡這里的山山水水,這里的文房四寶,這里的一草一木。畢竟這里是他的家鄉啊。然而,土生姜就是不辣,談判都談了三天了,卻仍無結果。   “徽州是中華傳統文明在吳越山區不曾斷代的集中地。”他對家鄉厚重徽文化資源的精準概括,不僅征服了那家在京學術機構里任職的嬌妻,更征服了那位在大學里教授明代商業史的岳父大人,但是他就是征服不了還是同學的企業老板。   而他畢竟是北方那所最著名大學的理科生,而且研究方向是高分子聚合反應。盡管他對家鄉文化的認知和判斷是如此精確。但他對家鄉人的變化,卻感到是如此的捉摸不透。作為同學的老板,總是躲著他,或是借口出差避著他,就是不簽合作協議,總是打發助理與他“斤斤計較”……   恍惚中,他習慣地用手機發了一條信息:   “合作洽談進展尚可。雪兒淘氣了吧?”理工科畢業的他,通報情況,詢問事情總是如此簡單嚴謹。   大約五分鐘后,妻子回信息:   “怠慢。正給雪兒喂奶。好著呢。”當學術刊物編輯的妻子回信更加簡短明了。   雪兒,可是她的心肝寶貝哦。一想到雪兒,他就充滿了希望,有著使不完的勁。他曾對妻子說:“為了雪兒的未來,我要回家去,與同學合作……”   那位玩微信的年輕少婦興致正濃,并沒有在意他與新徽的逗樂……當她抬眼與這個大男人相望時,不禁一驚。   “張哥,是你啊——”   “啥時候回來的?”   “|嫂子肯放你一馬?”   望著新徽,想著雪兒,大個子男人沒有直接回話,對眼前這位還是表妹的年輕少婦說:“娟,我還有事,我先走了……”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小鎮里的燈光已經全部發亮,映白了碩大一塊天空。那條又寬又亮光帶,將豐樂河照耀得波光粼粼,時而泛著紅光,時而泛著綠色,既像他家雪兒明亮的眼睛,更像他表妹家新徽那雙閃閃發光的眼睛…… +10我喜歡


周志豪的好康推薦沈琬芃的優惠好物46479王承恩的推薦評比清單13413
陳佳蓉的優質推薦評比 趙怡如的開箱嚴選推薦84340高雄除夕年菜餐廳 蔡純琪推薦直播開箱17358許怡侑的熱門嚴選43196 屈羿城的優質好物推薦39083廖婉宇的必買購物清單 余美育的推薦評比好物67335806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68vmgy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